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【你怎麼知道不是因為真空有吸力?】


過去課本教我們:馬德堡半球抽真空後,至少要16馬力才拉得開,就是大氣壓力存在的證據。但是,如果現在有個人質疑:「等等,你憑什麼因此認定這是大氣有壓力的緣故?搞不好是因為真空有吸力,球才拉不開呀!」該怎麼回應呢

當然不是笑他連這個也不懂,也不是叫那個人去唸課本,在高興班,我們認為,這種質疑是「據有科學精神」的好問題,因為,勇於挑戰人們習以為常的知識,一向都是偉大科學家的特質。

因此,我們不但鼓勵孩子提這樣的問題,甚至是老師帶頭問

 在本學期的第一堂課中,孩子們認真思索「大氣壓力說」和「真空吸力說」的論點到底哪個才對,輪流站在兩派的立場以理說服對方,結果竟然發現,兩派理論用來解釋馬德堡半球現象都講得通耶!也就是說,光靠馬德堡半球,其實是無法證明大氣壓力的呀。

那麼,究竟怎麼樣才能證明呢?教室裡圍繞著水桶討論的孩子們似乎找到答案囉~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