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

「不在場班導」的一封信

◎文:力玄(週日班導師)
 
這學期要研究的的第一個主題是【槓桿原理】。
 
隔了一個暑假、高高興興開學後的第一堂課,孩子們果然討論地相當熱烈,從日常生活經驗出發,對於什麼工具「省力」、什麼工具「費力」爭論不休。


第一堂課的中場休息,馬上有人隨手拿了材料
自製槓桿,感受「施力」與「受力」的關係。


第二節課,即將迎接更精采的挑戰--證明槓桿原理【力矩=距離×力】這個公式到底是怎麼回事(憑什麼「長度單位」和「重量單位」可以相乘,而且乘出來的結果還真的有意義!?)但不巧,我這班導師,這天卻必須告假。

於是,我在上課前,寫了一封信,託代理導師幫我唸給孩子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親愛的週日班的大家:

上禮拜槓桿原理的討論有點精彩,其實,我小時候學槓桿時,一直覺得要把「施力」、「抗力」這些名詞套到實際工具上很困難,不知道在場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?(有嗎有嗎?)

我知道有些人很會分辨,比如上週坐在最後的 遠,可以嘰哩咕嚕自己把整個槓桿解釋一遍,讓旁邊同學很驚奇,但,我猜,並不是大家都能反應這麼快,而這種能力也不是這堂課要訓練大家的重點!是吧,雪蕙老師?XD

如果你像我一樣,還有點搞不清楚,那是好事,因為這樣才有機會想,自己仔細思索過的,才是真的!
 
什麼是槓桿原理?比手畫腳來說明!

所以,上週大家一起研究,比如 羽、 上台畫出不同的槓桿,還有優秀的討厭鬼 問了擀麵棍的好問題,以及頭腦清楚、敢嘗試也樂於分享的 竟然破解了擀麵棍的槓桿原理畫給大家看... 哇,我在後面聽得好過癮!


擀麵棍竟然也蘊藏著槓桿原理!?但它又不是像「翹翹板」
一樣(左右擺盪)運作,究竟是如何「施力」、如何「受力」?

討論過程中,看到 杭、 回答雪蕙問題時的笑臉,上課竟然可以上得這麼高興,害我看了也高興哈哈,你們真的很可愛!還有 曄,從頭到尾都興致高昂的聽課、發言、提問,很欣賞你高興學習的模樣!
 

課堂筆記百百種:有字跡娟秀的(右),
也有圖文並茂記錄著豐富思考過程的(左)。

 
幾個新加入高興班的同學,揚、謙、軒,也都上得很不錯,很快融入高興班的上課模式,厲害!

今天,雪蕙要帶大家研究的「雙生子思想實驗」,非常有意思,其實我超想一起上這堂課的,可惜我這兩週要去新竹的高興班,只好拜託你們連我的份一起研究啦!期中報告的時候就聽你們的囉!

力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《後記》

其實,之所以會寫下這封信,其中一個原因是,我和雪蕙(任課老師)都發現,在第一堂課中,少數幾個孩子有些心不在焉,所以我很希望有機會能做點什麼,鼓舞他們的熱情!

會來高興班的孩子,既然通過「興趣檢視」面談,基本上都是對科學很有興趣的。但是,我們也都知道,人難免會因為心情、體力、或其他因素(比如,覺得自己聽不懂所以放棄/放空)而不見得能總是處於最佳狀態。這是可以被理解的,但也是有可能被照顧的。

任課老師用心準備教學內容,設計問題啟發孩子的思想;而導師其實也能從旁補一點力,安頓孩子的狀態。這一次,我所做的,其實不過是把自己真實心情誠懇地寫下來,說給孩子們聽而已。

那麼,這導師不在場的第二堂課,究竟進行得如何呢?答案可能就在這張照片裡!



不是老師講笑話,而是真的在研究槓桿原理!
到底在笑什麼?吼,不在場的導師好想知道啊!!

據說,上週心不在焉的同學,這次都扳回一城了呀!


ps. 至於孩子們是如何歷經「雙生子思想實驗」 成功幫助雙胞胎逃亡、並同時證明了【槓桿原理】,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...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