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【 猜錯了,會…很高興! 】


「七個音的音高是怎麼訂的?它們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?」

拿把吉他,以空弦的音高為 do,孩子們靠著聽力,在一條弦上,把可以彈出 re mi fa so la si do 的位置標記出來,發現那七個記號並不是弦長的七等份。

「那麼,如果現在換一條長度相同,但比較粗、所以聲音比較低的弦,也能彈出 do re mi ... 嗎?」孩子們偏著腦袋試唱了一下,都同意「可以。」

「但是,do re mi ... 的位置,還會和剛剛那套標記一樣嗎?」我再問。

馬上有孩子篤定地說:「我覺得不會一樣。」逐一問過所有人,連幾個比較少話的,都認真想了想之後搖頭表示剛剛的標記應該無法套用,我趕緊總結大家的意見,然後問:「可是如果等一下發現你們猜錯了,會怎麼樣?」

一個已經討論到忘我、高高站著的孩子,揮舞著雙手激動地說:「如果我錯了,我就把今天的講義從頭到尾抄一遍!!!」



這個答案真是太妙了!XD 我忍住內心狂笑 (厚,講義抄一遍是有什麼用啦!XD 唉可見這些小孩平常是怎麼被對待的...) 回他:「不需要抄講義啦,你來這裡真是來對了,大家知道在高興班『猜錯了』會怎樣嗎?」

有人聞出風向,搶答:「不會怎樣!」我搖頭正色道:「不,會怎樣喔......」結果竟然立刻有人改口「那我不要猜了。」XD 但也有人好奇追問「到底會怎樣?」

我這才放慢速度說:「在高興班,猜錯了,會...... 很 高 興!」

此話一出,眾小孩一片嘩然倒在椅子上,好像還有人說「厚,這個冷笑話很好笑啦!」一副覺得我在耍他們似的。

但接下來,當我實際在另一條粗弦上彈出 do re mi ...,而大家發現七個音的位置竟然和剛剛那套標記完全吻合,所有人都瞪大眼睛...

這下子,每個人都好想知道究竟是為什麼了吧!於是,往後的討論,孩子們專注、熱切到不行,一路欲罷不能到下課,也因此造就了我昨夜的失眠 (絕對是他們害的無誤XD)

當你體會了一個從來沒想過的好問題,結果發現答案竟然跟原本預期的不一樣,因而被激起好奇、迫不及待想參透其中蘊含著的道理、打開了眼界...... 猜錯,難道不是帶來一連串的高興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