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高興班

讓我們為您介紹高興班

 高興班?會讓人很高興嗎?



其實不是,「高興」是「高度興趣」的簡稱。

我們已經有一套自然科學「教材」,還來不及製作成像「數學想想」那樣漂亮的書。有人說,這樣放著好可惜,不如先讓大家來「享用」;但在還沒編好「軟故事」之前,這些「硬科學」也許不是每個小孩都能消化的。



 要資優生才能報名嗎?


當然不是,時下流行的所謂「資優」,並不是一個恰當的概念。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:同樣是七年級,但可能還不耐煩反覆探索;雖然才四年級,也許已經樂於一再追問。但這不是天生資質的差異,而是因為各自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上。所以,重要的不是成績或聰明,而是對於科學問題是否真正有興趣。



 怎麼知道孩子是否合適參加?


參加這個「高興班」要通過一個面談,透過討論一些問題,以測試孩子是否處於「高度興趣」的階段上;測試的目的,主要是要確定孩子有興趣深入探究「科學原理」,與形成這些原理的思想;不是檢測他現有知識的程度,或接受新知識的反應速度。時下主流的科學教育著重「動手實驗」或「細心觀察」,但孩子是否有興趣動手或觀察,也並不是我們測試的重點。


 難道教育的重點不是在啟發孩的興趣?

  為什麼只篩選有興趣的孩子參加?


如前所述,目前的「高興班」還在傳授「硬科學」的階段,等到「軟故事」編寫完成,完整製作成書後,就會開放給所有的小孩了。


 「高興班」的課程,有什麼特色?

    和一般科學才藝班有何不同?


1. 反省「人的直觀感覺」


一般人以為科學要精確,不能講感覺,這是不對的。科學的出發點,是人對世界的直覺;依靠直覺,我們探究自然。
舉例言之,很多小孩以為「水越深,浮力越大」,這雖然錯了,但有一個對的來源:把木頭往水裡壓,確實會感覺愈往下愈難壓。從這個感覺出發,仔細澄清我們所感覺到的,並不是池水的深度,而只是「木頭擠出的水量」;透過這樣的反省,才能真正了解「阿基米德定律」(浮力等於排開水的重量)的真義。

2. 引發想像,提出問題 


問題永遠比答案重要。寧可提出無法回答的問題,也比只回答別人指定的問題更好。舉例言之,研究「彩虹」的時候,會問「正對彩虹走去,會發生什麼事 (能否穿過它)?」的小孩,比起那些只會講解水珠折射反射的物理老師,更像一位科學家。


3. 思想走在實驗的前面 


一般以為「動手實驗」最重要,但這是誤解:真正重要的,不是實驗操作的本身,而是如何設計一個實驗。所以,科學的傳統,總是「思想實驗」(即在頭腦中想像實際上各種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,並從中得到科學真理) 走在實際實驗的前面。因此在教學過程裡,在真正做實驗之前,也應該先讓學生猜測可能的結果,並充分討論各種猜測的理由,而絕不能不經懷疑地接受實驗的結果。


4. 探究原理,重視過程。


從表面上看,科學只是在發掘自然現象,但科學的主要任務,其實是建立理論以解釋各現象之間的關係,以及其何以出現的道理。偉大的科學觀察家達爾文曾說過:「如果不是心中懷有一個理論,我就不明白人們為什麼要去觀察。」科學教育應該帶領小孩探究自然現象背後的原理,並充份體會探究的過程。


 

 「高興班」預期要帶給小孩什麼?

 

1. 增進自我反省的能力


俗語說:「人貴自知。」古諺說:「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。」我們一向透過日常生活或道德要求促使孩子反省,但最能夠培養反省能力的,其實是科學:經由一再澄清自己在科學問題上的迷思,小孩們將學到如何檢視自己的判斷,如何面對「理性 vs. 感性」的挑戰,這樣便從根本上提升了自我反省的能力。


2. 掌握科學研究的方法


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知識論學者卡爾.波普耳說:「(科學) 知識源自於猜想,而不是來自於觀察。」「高興班」的孩子將親身走過各個科學創見的歷史,體會大師們的研究方法,並真正參與科學探索這種高級心智活動 。(絕不只是動手操作,細心觀察而已。)


3. 透過批判思考學習經典科學


孩子們從正規課程裡學到的,或即將學到的科學知識,其實有許多盲點;例如教到心血循環的身體構造,只把它當做解剖學所呈現的事實,完全不提循環路徑的「設計」有其內在邏輯。「高興班」精選某些經典科學題材,涵蓋力學、光學、聲學、電磁學、生物學等等,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,學到這些知識的真髓,為將來上中學、上大學打好基礎。


高興班,在上些什麼課?請見:課程簡介

如何報名,請見:招生資訊

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