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

【如果要讓1g的水,溫度下降1度,要加進多少熱?】


開課那天,小孩下課後抓著我問了一個問題:「不是說要讓1g的水溫度上升1度,要加入1卡的熱?」

「對啊。」我掩不住心裡的歡喜,這是上學期期末高興班上的課,隔了一個寒假,小孩不但還記得,還想找我討論。

「那如果是要讓1g的水溫度下降1度,要加入多少熱?」



哇喔,是個好問題。我把問題重複一遍,也問他是怎麼想的。

「我不知道,感覺加熱進去沒辦法(讓溫度下降)耶」
「對啊,那怎麼辦?難道可以加負的熱進去?還是把冷加進去?」我一時也想不出好的回答,胡亂提出一些說法。

「對耶,加冷⋯」
「可是又沒有冷這種東西⋯」

對話暫停在這裡,我稱讚他提出了一個好問題,不過我要回去好好想想下次再回答他。

回家再想起,真是高興。在我國中時,熱量不過是一道可以用來解題的公式,根本沒什麼感覺。但是高興班兩週半的課,可以讓一個五年級的小孩,在沒有經過刻意 的背誦的情況下,這麼自然的把公式講出來,還附帶一個好問題。而且,過了這麼久,他還能把問題描述的如此完整,我相信,他一定問過自己好幾次,在腦中把 「熱」這件事想過了再想。

遇到這種愛想能問的高興小孩,真是最高興的一件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